量子科学中心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介绍  人员构成  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九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召开

2020-12-23  点击:[]

       2020年12月19日-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吴金辉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王延代表东北师范大学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隆冬季节来到长春,表示“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是有近40年历史的光学学术盛会,为科学家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他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巍巍东师,根溯延安,白山松水,薪火相传”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近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创新发展之路,特别是物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龚旗煌在致辞中指出,基础光学与光物理研究直接面向科学前沿,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在科技强国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光学研究也是具有重要应用背景的学科,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面向人民身体健康。他还回忆了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从1981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感谢老一辈科学家对专委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勉励青年科学家抓住当前国家快速发展机遇,在光学前沿研究及应用方面潜心钻研,努力培养后备人才,发展壮大光学事业。

      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学期刊等30多个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安排了5个大会邀请报告,26个分会邀请报告,以及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48个。报告内容包括了激光物理、激光光谱学、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材料、激光材料、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超短脉冲激光及超快现象、强场物理、光学在生物学等交叉等多个领域。讨论会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有助于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将对基础光学和光物理事业在我国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助力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


上一条:理论物理前沿系列学术报告 下一条:2018新颖材料计算设计与发掘前沿会议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量子科学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